央广网西宁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芳 马玉芳)“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成立于2007年4月的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研发、制造及销售锂电池用电解铜箔、印制线路板用电解铜箔,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汽车锂电生产,公司生产的锂电铜箔已经连续7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通过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已形成10多项的科技成果,目前公司新近研发并投入生产的6微米、5微米、4.5微米锂电铜箔已形成了量产。

  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永贞介绍:“我们将对微孔铜箔、涂炭铜箔等前瞻性的产品进行技术开发和技术储备,预计这类产品将在2-3年以后将会投入市场,将为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计划进行助力。”

  同样作为新材料公司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的“黄河水电多晶硅”品牌,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电子级多晶硅材料批量生产、销售,且产品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的多晶硅企业,多晶硅产品占国内市场约15%份额,“十三五”以来,新能源分公司共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3项,科技成果3项,申请专利16项。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秦榕介绍:“我们先后搭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研发平台,研发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完全实现了进口替代,产品获得了2016年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奖。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开发一些集成电路用的电子特种气体和电子化学品,将公司打造成为青海省集成电路材料生产研发的基地。”

  此外,青海省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民生公共事业等领域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实施,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取得科技成果204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每百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4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54%,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和机制,充分使科技成果能够应用于社会经济发展,来促进经济的转型发展,推动创新型省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