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侯东东)陕西省乾县紧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这一目标,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建立“四专”体系,全面推动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的“三专”建设,全力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搭建社会力量购买扶贫产品平台,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统筹规划定“专位”

  乾县在选择建设“三专”地理位置时,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明确选址牵头部门和建设任务,坚持条块结合、各负其责、优化布局、应设尽设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在地理位置优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大型超市、居民小区、交通站点、旅游景点等地段,划定“专位”用于“三专”建设。扶贫部门牵头在县城中心地带北什字以北选定专馆建设位置;商务部门牵头在两个大型超市选定专区建设位置;8个县级部门和16个镇办结合各自实际选定专柜建设位置,为全面完成“三专”建设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营管理引“专人”

  为了确保“三专”建成后全面长效运行,乾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采取“商业”运行思路,引进经营管理专业、经验丰富的“第三方”进行全程管理,坚持“专人干专事”,确保消费扶贫工作健康持续推进,最大程度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目前建成的“消费扶贫”专馆交由乾县宜农电子商务协会经营;4个专区由好又多、家润两家超市经营;专柜由中农裕坤公司建设并经营。

  监督管理建“专班”

  乾县成立由扶贫、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监督管理专班,负责对“三专”经营管理方运营时间、扶贫产品销售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管。“专班”每周不定期对“三专”运行情况开展随机督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要求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真正实现扶贫专馆、专区、专柜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桥梁。

  常态运行立“专制”

  乾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原则,积极搭建扶贫产品销售载体,建立运行消费扶贫扶贫产品认定、“三专”运行监管、产品销售统计上报等长效制度,全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常态化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截至目前,乾县已认定扶贫产品带贫经营主体17个72个单品,21个带贫经营主体69个单品正在认定当中。建成消费扶贫专馆1个,专区4个,专柜 60个。通过“消费扶贫”累计销售扶贫产品9372万元,其中“三专”平台销售75.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