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11月2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贾凌田 王尧)近日,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国内书法名家云集魏碑故里,荟萃致敬经典佳作、交流切磋书法艺术。本次活动以“魏碑故里 天下大同”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魏碑艺术创作风貌与研究成果,促进魏碑书法艺术、石窟碑刻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据了解,活动自今年7月31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书法界专家学者和书法爱好者的关注和响应,共征集魏碑书法作品4800余件。历经初评、复评、半决赛、决赛的多轮评比,最终5名选手凭借精湛的书法功底和出色的临场发挥,在11月22日的总决赛中脱颖而出,1人获特等奖、4人获一等奖。

  大同市是魏碑书体的发祥地,北魏平城时代,魏碑书法艺术在此孕育、发展、成熟,留下大量刻石、文献和史料。参加本次展出的既有大赛获奖作品,也有特邀名家作品;既有以“平城十二品”为基调的精品,也有取法北朝造像、摩崖、墓志、碑碣书风的佳作,充分体现了“用墨迹展示魏碑书法高度、以精品阐释魏碑独特美学”的办展目的。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活动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擦亮了“魏碑故里 天下大同”的区域文化名片,是山西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