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获得认证(央广网发 成都海关供图)

  央广网成都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感谢成都海关帮助我们顺利通过AEO高级认证,有了这张‘金色名片’,我们对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充满信心!”拿着高级认证企业证书,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华难掩心中的喜悦。11月23日,成都海关为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博立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颁发了高级认证企业证书。至此,四川省高级认证企业数量达30家。

  海关以“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为管理原则,根据信用状况将企业认定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认证企业”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包括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中国海关依法开展与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海关的AEO互认,并给予互认AEO企业相应通关便利措施。据统计,中国AEO企业在境外查验率平均降低50%以上,通关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

交流会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海关供图)

  顺利通过高级认证,意味着我们在通关环节可以享受很多便利。”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大伟说,“我们公司的日常业务涉及很多跨境贸易,AEO高级认证在帮助我们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供应链隐形成本、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以及提高国际客户认证通过率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四川有AEO高级认证企业30家,AEO一般认证企业225家。今年前十个月,这255家企业进出口值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7.21%,彰显了AEO企业在四川外贸中“领头雁”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落实AEO企业贸易便利措施,提高政策含金量,增加认证企业数量,使更多企业享受更多通关便利。”成都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徐多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