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发布(央广网发 四川戒毒局供图)

  央广网成都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11月23日,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来自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和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戒毒管理局负责人,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北京佑安医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

  相关专家学者聚焦艾滋病戒毒人员权益维护的重点难点,在基本权利保障、回归社区能力、未成年子女帮扶、婚育家事指导、再犯预防、社会安全、反污名与歧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研究室主任邵一鸣认为,项目成果充分考虑了四川的地情、毒情、艾情,其所研究的分类管理模式具有发展上的可持续性。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副会长高波认为,项目成果有思路、有理念、有规划、有方法、有模式、有特色、有实践、有效果。

  据了解,为实现对艾滋病戒毒人员核心权益的精准保护,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设立“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项目。2019年至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雷小政带领学术团队,与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一同开展实证研究,积极探索和拓展禁毒防艾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了《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12条特色工作经验及专家论证》和《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技术指南》等项目成果。

  会上,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曹学军局长指出,这次发布的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的“四川经验”,实现了体制机制建设从“探索”到“集成”,管理方式从“分散”到“集中”,执行模式从“管理”到“治理”,生命复原从“排斥”到“接纳”,戒毒人员艾滋病治疗从“所内”向“所外”延伸,探索成果从“本土化”到“可复制”等六个方面的突破,形成了12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在全系统复制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