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海11月24日消息(记者胡莹莹)为进一步贯彻好中央、自治区对于北海发展的指示要求,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和“文化北海”建设,推动北海文化繁荣发展,增强北海的文化软实力,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于11月23日-27日举办。

  北海市位于中国南海之滨、北部湾畔。从秦汉时期的扬帆起航,到1876年被动开放,再到1984年成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北海经历了漫长的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孕育和积淀了丰富、厚重、独特又多元的城市文化。除此之外,北海还有五十里碧波银滩、百年南洋老街、千年珍珠文化和万年风景涠洲岛,“一行白鹭飞红树,海浪千顷拥碧城”,处处洋溢着自然和人文的魅力。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北海市也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北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北海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2019年,为提高北海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动能,北海市举办了第一届“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活动,对全市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20年,北海继续举办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新时代‘文化北海’的创新发展”。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北海市网信办供图)

  活动周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苏远信表示,近年来,北海市把“文化北海”建设作为助推工程,努力让工业建设、产品生产、城市发展、市民生活都沉浸在文化熏陶之中,培育独特的文化竞争力和生命力。通过深度挖掘和宣传海丝文化、积极打造文化品牌、构建多元化博物馆体系、加快发展旅游文体产业等多项举措,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目前,北海文化韵味很足,文化特色很强,人民的文化自信大大提升,“文化强市”建设正在强力推进。

  据了解,本次活动周包含论坛、展览、晚会、讲座、采风采访等共计36项(场)活动,将全面展示北海几千年的深厚文化积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及“文化北海”建设的强大吸引力,为参会嘉宾、各级媒体及社会各界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甘美回味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