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24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通讯员高帅)说起蒸汽机车,在儿时的记忆里,它呼呼的喘着粗气,哧哧的喷着白烟,咣当咣当头顶喷冒白烟咆哮着前进。现如今蒸汽机车已经完成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踪迹难寻。但在东北小城调兵山蒸汽机车博物馆里不仅能看到陈列的蒸汽机车,而且有几台蒸汽机车仍然可以轰隆隆的驰骋在这片辽北大地上,这些当年叱咤风云、威风凛凛的钢铁巨人,仿佛向人们诉说着过往的青春与芳华。

  辽宁调兵山市是一座煤城,正因为如此,这里还保留着不少蒸汽机车,这些蒸汽机车成为存世的“活文物”。记者来到位于辽宁调兵山市晓明镇的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进入博物馆,眼前的机车在光晕之下刚毅、柔美,那钢铁的气息扑面而来。那时代感一下子把记者拉回到童年的时光,蒸汽缭绕、汽笛声声。讲解员向记者进行了介绍: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蒸汽机车陈列馆馆藏着当今世界上仅存不多,并且能正常运行的4种型号蒸汽机车达21台。其中上游14台,建设1台,跃进1台,KD6—487 1台。而KD6-487是1943年由美国利马公司生产的美国鸟型蒸汽机车,是二战后联合国援助我国经济建设的50台蒸汽机车之一,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的贡献。2004年景区为引进这台有着重大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蒸汽机车,通过2个多月的大修,使这台60多岁的老机车又焕发了青春与活力,目前世界上能运行的此种型号的机车仅此一辆。

  机车两侧的画廊,展示着蒸汽机车的进化史,在游人当中,有一位年岁稍大的老者认真注视着面前的一台蒸汽机车。经过攀谈,得知老者姓赵,退休前在抚顺矿务局也就是现在抚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工作。“我退休前开了28年的火车,这次特意让儿子从抚顺开车过来看看,看到这些老伙计太亲切了,以后等想它们了我还来。”赵老先生说。

  在蒸汽机车文化长廊,有很多剧组拍戏的照片,讲解员介绍说:“自2004年以来,蒸汽机车博物馆景区作为影视剧中拍摄蒸汽机车的主要外景地,拍摄过《闯关东》系列、《百团大战》、《东方》、《建国大业》、《1942》、《铁道飞虎》、《一代宗师》等100余部影视剧作品。同时景区也吸引很多的国外蒸汽机车爱好者慕名而来,我们景区也推出了试驾专线、‘龙’号旅游观光专列等旅游项目。”

  蒸汽机车陈列馆这里停放着多台蒸汽机车,两侧的排排机车仿佛时光隧道,每台机车都有属于它的故事,用手触摸它,也仿佛听见它的诉说。

  调兵山已经举办了十三届蒸汽机车旅游节,蒸汽机车工业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年年攀升,发展方向是建成“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蒸汽机车旅游地。雄伟的蒸汽机车,满载着工业革命的辉煌。时代发展的历史,喷发鸣响于旷野之中,古老与自然、现代与历史,情景交融,别具风味。如今,蒸汽机车博物馆已成为调兵山市旅游和辽宁工业旅游的一张“金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