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宿主人联盟11月23日在宁波成立(活动组委会供图)

  央广网宁波11月2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得了服务员,也要当得了董事长。这说的是哪个职业你知道吗?这是对民宿主人的要求。昨天(11月23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首届全国民宿主人大会,来自全国的130多位民宿主人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促进当好民宿主人,促进民宿转型升级交流心得、畅所欲言。 

  2020年,对于民宿行业来说,用跌宕起伏、峰回路转八个字来形容毫不为过。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民宿行业一度“归零”。不过,国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而国外疫情的爆发,又把计划出国旅游的人们留在了国内。很快,各地民宿客源爆棚。江苏一家民宿的女主人邰青轩介绍说,从暑假开始到现在,自家民宿的生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现在每个月的收入都超过了去年的月收入。

  然而,民宿行业市场火爆的背后,还有一个数据引人关注。那就是民宿的单价却比去年下降。前不久,邰青轩参加了一个民宿大会,会上公布的一项数据引发了她的担忧:“今年民宿的客单价从去年的300多降到200多了,降幅蛮大的。”

  邰青轩分析,民宿客单价的下降,并不是因为需求减少的缘故,是因为疫情出现了消费两级分化现象,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很多民宿要为争取客人的支出去开展竞争。“未来一到两年,我觉得民宿会是一个持续的市场洗牌的过程。”

  疫情后出现的消费两级分化特征,会否让中国民宿陷入低价竞争?根据此前发布的民宿蓝皮书《中国旅游民宿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中国民宿数量达到16.98万家,房源总量突破了160万套。发展迅速的中国民宿行业,会面临洗牌吗?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会长金斌坚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出现30%的亏损都是正常的。“市场规律发展就是这样子,任何产业本身有30%是盈利的,40%是持平的,还有30%可能是亏损的。”

  不过,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当前中国民宿也出现了盲目跟风、贵族化、无主化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商业资本的介入,动辄要开连锁,这在金斌坚看来,是背离了民宿的初衷。因为民宿的主人只有一个,她(他)是分不了身的。

  中国的民宿行业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有两个差距可以看出中国民宿要努力的方向。一是在民宿业发达的欧洲、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地,民宿在住宿业中的占比都在70%以上,而中国的民宿占比只有24.77%。另一方面,中国民宿主人的素质和意识和国外相比同样存在差距。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会长金斌坚举例说,台湾的民宿主人就很会讲故事,但中国的民宿主人还不善于讲深层次的故事。“另外在审美上面也有差距。欧洲人对自己的家园审美更高一些,但我们的民宿主人还没有主动打理自己的前院后院的习惯,更过依赖于年轻人或者设计师。” 

  金斌坚认为,民宿的核心在于主人,民宿只是一个载体,主人才是民宿的灵魂所在。“未来的民宿,区别在于民宿的主人,主人要具有更强的文化识别度,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民宿才真正像民宿。”

  一位优秀的民宿主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提出的标准是:懂设计、懂待客、懂宣传、懂经营还要有责任心。总结起来就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得了服务员,也要当得了董事长。

  这一观点得到了参加首届全国民宿主人大会130多位民宿主人的共鸣。戴如希丹是宁波第一家“白金宿”——龙观禅那的主人。原先在甬剧团上班的她,回到养育她的家乡——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打造了以戏剧为主题的民宿。现在,很多人都是冲着戴如希丹本人而去体验龙观禅那。这便是民宿主人的身份辨识度发挥了作用。“当你的产品成功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故事。很多人可能不一定是冲着民宿来的,很多人是冲着我来的。有些人就想去认识一下:一个在山窝窝里呆了整整三年的女人,一个戏剧演员是什么样的。”  

  民宿姓民,民宿有主。任何一个产业,兴旺的根本在人。在首届全国民宿主人大会上,来自全国的130多位民宿主人还成立了“全国民宿主人联盟”并发出倡议书,他们倡议全国民宿主人共同热爱民宿事业,分享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服务,追求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