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展在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主办的“突破·界限——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展”11月21日至12月20日在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举行。

  传统与当代是辩证与统一的关系,如何师古又不泥古、笔墨当随时代走,是当今中国陶瓷艺术传承与发展的一个命题。传统不是过时,创新不是臆造。让艺术陶瓷走向年轻人、走向国际市场,重振陶瓷之路雄风,是这场展览抛砖引玉的策展愿景。本次展览共展出万国华、贺景卫、陈炳佳、严维明、魏宝书、江海涛、李帅、黄俊、余效龙、邵颖、汪中华、唐亮祥、余建江、康平川、王思思、何海青等16位中青年陶艺家200多件作品。

参展艺术家陈炳佳的作品《根深叶茂》

  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馆长李群芳致辞时说到,针对陶瓷艺术,当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理解。有人说,什么是陶瓷艺术?材料就是艺术;什么是观念?材料就是观念。陶瓷只是一种载体、媒材,陶瓷材料和工艺只是为艺术呈现的一种基础。没有艺术基因的植入,只能叫工艺,从业者只能叫工匠。艺术却有无限种可能。“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这是清初艺术家石涛力主创新的呐喊。艺术的当代性就是要打破边界,产生视觉冲击。让艺术去贵族化、去技术化、去门坎化。人人都可以艺术,人人都可能是艺术创新工作者,不受媒材之分,不受时空限制,不受传统桎梏,去彰显个性与激情。

  李群芳认为,什么是原创?不重复自己,更不能重复别人,就是原创!就是艺术!“梅兰竹菊一辈子,渔樵耕读世代传;名仕把酒来言欢,侍女羞涩闭月花。”这首打油诗是对那些保守、顽固艺术派的概括,对那些过于师古而泥古所谓艺术的鞭挞。让观念成为艺术,让问题成为艺术,让残缺成为艺术。让多元包容当代艺术,让解放造就当代艺术,重复自己或重复他人就不叫原创,不原创就无艺术。让美术突破成为当代艺术,让传统更传统、让当代更艺术!

参展艺术家邵颖的作品《星空》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致辞时指出,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有三个阶段,一是陶瓷的工艺阶段,二是陶瓷的绘画阶段,现在已经到了第三阶段,即陶瓷艺术的当代性阶段。如何在陶瓷艺术创作时,把陶瓷当成一种非常好的载体、媒材,让它来发挥陶瓷艺术语言的新可能性。当代陶瓷艺术应大众化、普及化、推广化,让更多人接触陶瓷艺术、玩瓷碰瓷爱瓷。

  参展艺术家陈炳佳认为,陶瓷艺术是中国视觉艺术发展的正脉。“君子比德于玉”,瓷的玉质感这一材料特性是中国文人精神与理想的寄托。依赖于再高级的国画、油画、甚至西方当代艺术的呈现方式,都不可能提升和拓展当代艺术陶瓷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境界。现当代陶瓷艺术如何在发挥材料和技术特性的基础上,走出工艺品这一低层次的、贯性的满足感,寻回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是当今陶瓷艺术从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