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3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年8月,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建成投用后,江北机场具备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10万吨、年飞机起降量37万架次的保障能力。

  至2019年底,江北机场已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478.7万人次,提前达到设计预期水平,预测到2025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7500万人次,实施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迫在眉睫。

  据悉,去年,重庆市启动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前期工作,近日项目可研报告获批,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该市确定的年内开工目标创造了先决条件。

  该项目批复总投资约21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投资约211亿元。将在机场第三跑道东侧新建长3400米、宽45米的第四跑道及相应滑行系统,以及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T3B航站楼及148个机位的站坪;同时,配套建设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并改造T1航站楼。

  该项目建成后,江北机场将拥有四条跑道,跑道数量居于全国前列。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120万吨、年飞机起降量58万架次的设计标准,将大幅提升江北国际机场辐射周边和链接国际的能力,建成以重庆为核心、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国际航空枢纽。同时,进一步提升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水平,通过发挥重庆、新加坡航空枢纽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支撑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双向开放、双向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