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磊)11月23日,甘肃省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在兰州开幕。

  甘肃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也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而对于3.6万移民来说,玉门更是他们的新家。

  自1983年以来,甘肃中南部贫困市县的移民陆续搬迁至玉门,移民人口占到全市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玉门也因此被确定为甘肃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为了让这些移民彻底摆脱贫困,当地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持续把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

  “2019年,全市3394户11381名建档立卡群众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62%下降为0。”玉门市委书记胡志勇说。

  数据还显示,2019年,玉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7505元,全市4个移民乡人均纯收入达到12110元,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2019年4月,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玉门市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