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成渝地区推行税收跨省电子缴库的通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实行税款跨省电子缴库(简称“跨省缴库”),从此,川渝两地纳税人跨省缴库可以“一键直达”,享受同城待遇。

  在“跨省缴库”功能推出前,纳税人在川渝地区跨省经营、跨省纳税时,需要通过将税款汇入指定的异地中间专户等方式实现缴库,存在入库环节多、链条长、耗时长等不足。

  “跨省缴库”功能推出后,信息“跑路”代替了人员“跑腿”,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便可足不出户以电子方式将税款跨省直接缴入国库。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陈超介绍,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地区税务、人行四部门构建合作机制,创新推出“跨省缴库”新模式,实现了川渝两地“缴库一体化、流程电子化、业务标准化”,大幅提升两地税收缴库的便利化程度。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物资分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的国有企业,公司在重庆高新区拥有房产并用于出租,需要在重庆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每个月该公司办税人员韩红伟都要办理一次跨省缴库业务。

  韩红伟介绍,以前要先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再通过成都的开户银行汇款到重庆国库的“待缴库账户”;重庆国库确认款项到账后,联系税务部门开具纸质税收缴款书;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将纸质缴款书传递到当地国库进行入库处理;入库后,国库再将相关凭证传递给税务部门,最后由税务部门将税收缴款书返还给他作为入账凭证。

  “前后大概5、6个环节,反复电话沟通,有时需要一个星期,特殊情况还要到重庆的办税服务厅去办理。”韩红伟表示,“跨省缴库”功能彻底结束了每个月的电话和人员奔波,现在就坐在办公室,足不出户在电子税务局上申报,直接扣款,下载完税凭证,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库处卢晓芸处长表示,“跨省缴库”功能打破了川渝地区的区划限制,通过财税库银联网通道,将本地税务、国库与省外商业银行信息系统进行信息交互,统一各系统参数配置,让本地国库和省外商业银行直接进行清算,从而实现了税款的跨省电子缴库,减少了入库环节和时间。

  目前,共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重庆银行等9家银行在川渝地区的机构正式推行了“跨省缴库”业务,其他商业银行也将在测试后陆续上线,不断提高业务覆盖面,惠及更多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