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近日,有游客在四川黄龙景区违规进入钙华地带拍照的短视频在各大自媒体平台上不断传播。黄龙管理局22日回应称,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11月20日,有网友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段“游客翻越栏杆踩踏黄龙景区钙华景观”的视频。视频配文称“像这种不文明旅游的人,就应该打入旅游黑名单,甚至可以拘留”。

  从网友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一名身穿白色羽绒服的游客,翻越栏杆进入钙华景观区。随着镜头移动,还可以看到有10名左右的游客踩踏在钙华景观上,更有一名游客在钙华景观上大步行走。

  我们知道,黄龙景区是我国著名的景区,黄龙风景区的五彩池海拔3576米,池群面积21000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黄龙景区最美的时候是秋季,雨量丰沛,使黄龙景区的钙华彩池群特别漂亮。

  专家称钙华景观是指富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河水或湖水,因碳酸钙饱和度和水深差异等导致水对光的吸收和发射差异,再加上池中生长的藻类颜色的不同,出现了五彩斑斓的现象。钙华的形成不仅需要严格复杂的自然条件,而且形成速度也十分缓慢,像黄龙这种钙华池,可能经过上万年才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坏,几乎无法修复。

  黄龙景区22日回应称,经核实,11月18日下午4点30分左右,确实有部分游客不顾景区“禁止入内”“请勿翻越栏杆”等警示标牌和温馨提示,擅自翻越护栏进入钙华保护地带拍照。当时,黄龙景区环卫人员正在巡护、清理垃圾。该巡护人员巡护到距离事发地100多米处发现违规拍照人员,立即上前制止并劝导其离开钙华保护地带,回到景区游览栈道继续游览。

  黄龙景区昨天回应称,景区修建栈道规划游览路线,并设置护栏就是为了防止游客踩踏钙华滩,景区也在多处设置了禁止翻越护栏的提示牌,即便这样,也有部分游客还是违规翻越护栏进入钙华池。黄龙景区也呼吁,黄龙景区以钙华沉积地貌奇异而誉满国内外,其钙华沉积年代可上溯三万年,且至今仍沉积不断,具有很高的科学和美学价值。加之,黄龙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区内拥有丰富而珍稀的生物资源,希望广大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自觉保护好景区的生态资源和环境,遵守景区相关规定,争做文明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