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21日消息(记者廉军)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20-21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全国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共同交流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走进宁夏中小学教师智能研训基地和石嘴山市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学校进行现场观摩,全国教育系统领导、专家、校长代表做大会交流发言。

观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据介绍,面对信息技术时代的新命题,人工智能开启教育新时代,国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2018年8月,教育部选择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省区和试点高校,两年来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宁夏教育厅厅长李秋玲介绍说,全区已建成支撑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创新、智慧管理的省级教育云大平台,教师聚集在同一朵“云”上,95%的教师能熟练利用智能助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依托教育云等智慧平台,宁夏每年培养“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复合型师范生1500余名,培训教师10万余人次,实现教师智能素养培养培训全覆盖。同时,还按照区带县、县带乡、乡带村的逐级帮扶模式,组建校际联盟和“联校网教”协同中心,通过“一师多校、在线走教”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足开不齐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

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据了解,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技术同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重大推动力,启动的试点工作本身就蕴含着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教师队伍建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对破解师资编制不足、质量不高、不均匀等瓶颈问题有很大贡献。下一步的“人工智能+教育”将注重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推进人机共教新方式,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

宁夏石嘴山市的学校实现信息化教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到会讲话时说,教育部在宁夏召开这样的现场推进会,是为了总结经验,以在全国层面推广,为开辟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新路径提供新动力。利用人工智能催生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深刻转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