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襄阳11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襄阳台姚霖婕 汪海峰)共饮汉江水、厚植汉江情。11月21日,第六届汉江流域农博会在湖北省襄阳市汉江流域农博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汉江流域3省15地市48县市的农业展团、集团采购商、战略投资者齐聚襄阳,参加了本届农博会。本届展会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据介绍,湖北是农业大省,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湖北省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农村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襄阳是全省首个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大市,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自2014年以来,襄阳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汉江流域农业博览会,并取得丰硕成果。流域内15个地市、48个县(市、区),通过这一平台,建立了合作渠道,拓展了发展空间,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开发、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展会以“乡村振兴·开放共享·生态汉江·有机厨房”为主题,以“展示特色、促进交流、突出亮点、办成品牌”为目标,旨在构建汉江流域农产品营销促销平台和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交流平台。展会总规模3万平方米,共设置4个展馆,按照综合布展与专业布展相结合、现场展示与现场销售相结合的原则划分为襄阳市十大产业展区、“两品一标”农产品展区、扶贫产品展区、龙头企业展区等8大展区。其中,世界500强及上市公司企业、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共计52家参展。

  自2014年以来,襄阳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汉江流域农博会,实现了汉江流域15个地市、48个县(市、区)的全员聚首,建立了汉江流域区域沟通交流合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实现了区域城市的互惠共赢。据统计,襄阳市历届展会共接待观众46.3万人次,企业现场销售额达13.42亿元,现场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24亿元,达成意向性购销协议4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