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11月21日,来自国内焊接、数控、钣金、钳工等领域的9位全国顶级大师身披绶带,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步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临潼工业园区质量五楼会场,这里正在举行的是“大国工匠走进西北”活动开幕式。

  此次活动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陕西省总工会、西安市总工会主办,陕鼓集团承办,旨在大力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养德艺兼备的大国工匠,打造优质高端产品,擦亮中国制造品牌。西北地区48家企业数百余名代表参加开幕式。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一平表示,大国工匠、专家身怀“独门绝技”“拿手绝活”,是各企业的“顶梁柱”,更是全行业、全社会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今年,中机企协成立大国工匠分会,搭建起工匠技艺精神传承交流、合作培养的专业平台,汇聚了全国焊接、数控、智能制造、钣金、钳工等各领域的百名大师团队,覆盖了多个专业领域。此次 “大国工匠走进西北”活动,是大国工匠分会成立以来“首秀”大型活动。未来,还将陆续开展大国工匠走进长三角、走进珠三角、走进东北、走进中部等系列活动,并通过开展线下专题培训班、线上定期直播授课、技术难题攻关等丰富多彩活动,满足广大企业和技能人员学习需求。同时通过建立师徒传承机制,培育和带出一批大国工匠传承人。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设计师把理念变成图纸,工匠们则把图纸变成现实。大国工匠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彰显了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张仲茜希望大国工匠们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为国家创造财富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在伟大新征程中彰显大国工匠新作为。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国工匠走进西北、走进陕鼓,带来很多科研攻关课题解决方案、培育人才等宝贵财富。陕鼓要以此为契机,发挥中机企协“智慧绿色发展分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管理示范基地”三大分支机构作用,在组织好、服务好、宣传好此项活动的同时,将大国工匠的品格、精神、价值观传承好,为西北企业培养更多细分领域的大国工匠,打造大国工匠一流培训基地,为培养我国工匠人才,加速推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