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兆福)21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据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3日贵州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降温天气,中北部地区气温下降4~8℃,南部地区下降8~15℃,到23日早上,部分地区最低温度降至5℃以下,毕节市西北部高海拔地区降至0℃以下,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可达寒潮此外,22日夜间贵州省西北部高海拔地区将出现冻雨或者雨夹雪。

  贵州省减灾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意识,提前落实工作措施,严密防范强降温天气造成的局地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和可能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强化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能有序应对、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针对威宁、赫章、纳雍、七星关、大方、习水、桐梓等地势高处和水城县梅花山、江口县梵净山等高山地区要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电力企业要做好电网运行调度,及时采取除雪融冰措施,保障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通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停电、断线等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

  水务、燃气等行业企业加强基础设施维护检修,保证供水、供气正常。卫健部门要针对冬季常见、多发传染性疾病,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

  公安、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针对性地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低温雨雪凝冻、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住建、消防、应急等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和公众宣传,减少因天气寒冷取暖不慎而引发的火灾、触电、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

  其他各有关部门要突出抓好低温条件下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工贸、旅游、建筑、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与安全生产相互交织影响发生耦合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三必管”要求,强化强降温期间低温雨雪凝冻、大雾等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监管,严密防范降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