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研究院揭牌,隆平院士港打造农业科技研发高地 李剑锋 摄

  央广网广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 徐洁芹 范敏玲 覃东丰)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领衔,农科“院士天团”正式进驻黄埔!11月20日,隆平院士港院士进港活动暨农业创新发展基金设立活动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袁隆平、谢华安、罗锡文、邹学校、刘仲华等首批院士团队进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现场揭牌,隆平院士港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迈出关键性一步。

  由袁隆平院士倡议发起的广州市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于当天正式设立。袁隆平院士本人以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的名义捐赠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广东鼎龙集团向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相关资金将为隆平院士港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保障。

  五大院士团队进驻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我和你们一样怀着期待的心情,期待签约院士顺利进港,尤其期望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会的设立取得圆满成功。”致辞视频中,袁隆平院士对隆平院士港未来发展充满期许。

  隆平院士港选址黄埔长洲岛,通过引进高端农业科技资源,设立一流农业科研院所,搭建技术转化和交易平台,形成农业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和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构筑政府、院士、企业间联系桥梁,促进农业科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

  在与会嘉宾见证下,谢华安、罗锡文、邹学校、刘仲华院士在活动现场按下手模。上述几位院士的手模将和袁隆平院士的手模一起保存在院士港。

  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设立

  “我父亲带头捐赠了10万块钱,希望这10万块钱能抛砖引玉。”活动现场,袁隆平之子、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定安代为宣读袁隆平院士关于设立广州市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的倡议书。袁隆平院士本人以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的名义,捐赠10万元作为基金会启动资金。

  据了解,该基金主要为驻港院士等农科专家开展农业科技攻关提供资金支持。对入驻隆平院士港的科研团队及其成员开展的农业科研项目,经基金会项目评审委员会评选通过、理事会批准后进行资金扶持。对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的入驻隆平院士港的科研团队及其成员进行资助,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使科研成果尽快惠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中国。首届基金会法定代表人、理事会理事长拟由袁隆平院士担任。

  该基金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广东鼎龙集团第一时间响应院士倡议,向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捐赠仪式上,受袁隆平院士委托,袁定安和广东葛林美公司董事长蒋宜真代表基金会接受鼎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龙学勤捐赠,并回赠礼物。

  三大研究院揭牌 共建农业科技研发高地

  活动现场,谢华安、罗锡文等院士和与会嘉宾一起为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揭牌。三家研究院揭牌后将正式启动运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