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20日消息(记者许新霞)20日,银川“海归小镇”(筹)项目签约暨首开区奠基仪式在宁夏银川市苏银产业园举行。这也是全国规划建设10个“海归小镇”的同时,为宁夏额外量身打造的一个“海归小镇”,即通过“10+1”模式,将苏银产业园与“海归小镇”融合发展。

  据介绍,“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启动的一项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助力地方发展。银川“海归小镇”是宁夏首个大型医疗健康产业项目,也是自治区认定的规划重点项目。目前,苏银产业园已完成产业规划,确定了以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为战略主导产业,重点引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信息材料、信息设备及配件、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坚持以高标准、高品质构建未来产业体系,打造创新能力一流、结构优势突出、产业生态领先、商务模式新颖、辐射能力强劲的高新产业集群。

  银川“海归小镇”项目选址于银川苏银产业园范围内,总规划面积203亩,呈“一心、两区”的空间规划结构,“一心”指孵化科技中心,“两区”指核心研发区和小规模生产制造区,包括孵化科技中心、实验孵化、技术交流、质量检测、产业服务等多个功能区域。根据产业布局需求,逐步拓展周边约1176亩的用地用于产业发展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形成完整的医疗健康产业链。其中,首开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3983㎡(约21亩),总建筑面积12474.98㎡。

  按照规划,宁夏将把银川“海归小镇”打造成“塞上归谷”,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智力、技术、资金等优势,对于加快银川产业升级、人才引进、创新驱动,打造具有特色的归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推动银川乃至宁夏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