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2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郑烨)入冬以来,国内一些省市陆续发现本土病例,太原近期在进口冷链食品中检测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等渠道传入山西省的风险明显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11月20日,山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公众,要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无特殊情况,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者,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要严格遵守属地防疫规定,主动配合社区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工作。

  在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或用肥皂和洗手液清洗双手。处理食材时,可浸泡搓洗,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制品,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进食时,倡导用公筷、公勺或分餐。

  当前正值流感、诺如病毒性腹泻等传染病流行季,同时,也是老年人和婴幼儿罹患肺炎的高发季。要加强身体锻炼,开展疫苗接种,进行预防性服药,有病及早就医,严禁带病工作和上学,严防多病叠加,扩散蔓延。同时,要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提高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