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为期三天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透露:明年,上海将筹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合作交流的高原之上再起高峰,力争打造国际国内原创设计的首发地,“设计+”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优秀设计师的网红地和优秀设计产品转化的产业高地。上海将抓紧编制《关于优化提升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举旗定向明确上海大力发展设计产业、建设国际一流设计之都的目标,坚定海纳百川引育设计创新企业和人才的政策取向,充分发挥设计群体的创造力,为上海“十四五”新的更大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上海还将推出前沿设计创新大奖,由全球最顶尖的设计学院联盟,评选出全球设计领域的风向标,并促进获奖成果在上海转化落地。今天正式启动奖项征集。此外,上海还将着力构建社会各界合作共赢的设计生态圈,邀请全球创意设计领域的顶级大师、学术专家、优秀企业家、创业家等,成立“国际设计百人”组织,为上海设计之都出谋划策。

  开幕式上,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表示,上海设计产业规模快速壮大,近十年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超10%,2019年创意设计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3329.76亿元,占上海GDP比重超过8.73%,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设计之都”。当前,上海已拥有137家市级文创园区,入驻企业超2万家;一批设计新锐、青年高端创意人才加速成长,拥有11位院士、9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4位设计领域“长江学者”;此外,上海成功创建了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上海木马设计等15家设计企业获得历届“中国工业设计十佳”称号。

  会上,国际设计学院联盟正式成立、前沿设计创新奖启动,这是由同济大学、东华大学联袂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7家国际知名学院成立联盟,并共同发起设立该奖项。此外,沪苏浙皖四地工业设计协会也在会上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工业设计产业联盟”,高瓴资本等单位发起注册“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