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晓舟)11月20日,第十八届亚布力滑雪节正式开幕,黑龙江雪乡景区也再度开园,黑龙江省再次迎来冰雪旅游升温季,为方便游客冬赏“北国风光”,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亚布力管理委员会、黑龙江龙运客运股份有限公司,在开行全国首列冰雪旅游主题列车“雪国列车”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哈尔滨至雪乡最快通道“公铁联运”一站式精品线路,集成“冰天雪地”资源,串点成线,助力龙江冰雪“冷资源”带动“热经济”。

  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亚布力雪场、雪乡……说起冬季游,黑龙江冰雪美景不胜枚举,游客们如数家珍,随着旅游业恢复发展持续向好,龙江冰雪旅游也成为今冬网红打卡地之一。为进一步提升游客出行体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积极探索“高铁+公路+旅游”模式上进行有益尝试,依托高铁成网优势,精心定制“哈亚雪”公铁联运一站式运输服务,游客乘高铁从哈尔滨站出发抵达亚布力西站,可享受铁路公路无缝对接直进雪乡核心景区服务。

  铁路部门每日安排5趟动车组列车与景区直通车进行对接,满足旅客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实现一站式购票、公铁零距离换乘,从哈尔滨到雪乡由原来单一的公路巴士运输5.5小时压缩为3小时左右,节省近一半的路途时间,为游客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提供充裕的游玩时间。与此同时,为方便旅客换乘公路巴士,龙运集团专门利用大巴车体改造升级“雪乡驿站”,打造移动的候车室,免费接待自由行及团体游客。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乘坐“公铁联运”出行,既能赏冰滑雪,又能感受“东方小巴黎”的异域风情,线路将哈尔滨、亚布力、雪乡串联起来,品味一体化的冬季旅游盛宴,让游客一次性过足“冬味”的瘾。

  新雪季,“雪国列车”、“公铁联运”两条铁路旅游运输线路的开通,为黑龙江东部冰雪旅游产业注入了新活力,游客出行体验将更加美好,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运输方案,根据游客需求打造运输产品,扩大冰雪旅游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助力龙江冬季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