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有人问我‘消防员整天与水火打交道,这份职业是不是太危险了?’19年来,我经历过数千次灭火救援战斗,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只要我们练好专业本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一定能够拯救别人,保护自己,在危急时刻能够化险为夷,平平安安。”这就是丁良浩,南京市鼓楼区方家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今年丁良浩入伍满20整年,这名80后入伍以来先后参加了2007金桥市场特大火灾扑救、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1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首届铁军大比武、2013年亚青会、2014年青奥会消防安全保卫、2016年4.22泰州靖江德桥爆炸事故扑救,2019年321盐城响水爆炸事故救援。20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专业技能,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各类演训、重大比武竞赛中都能看到他拼搏付出的身影。

  下队之初,丁良浩就被选拔到高空业务集训队,为了练好徒手攀登墙角,集训3个月他的手指脚趾没有一天是好的、作训鞋三天磨损一双,但他凭借坚韧的意志、顽强的品质、勤学苦练,圆满完成了演训任务,收获了人生第一枚奖章。2010年,备战全国消防打造铁军比武竞赛,丁良浩的妻子正在待产,但为了集体的荣誉,他克服家庭困难,不顾个人伤病,每天起早贪黑加练,最终在残酷激烈的竞赛中夺得消防铁人单项第3名的好成绩。2013年“上合组织”联合救灾演练,中国救援队与俄罗斯等多国救援队同场竞技,丁良浩作为重型搜救队骨干和队友密切配合,轮班昼夜作业,凭着精湛的业务素质高质量完成所有科目,展示出中国救援力量的风采。

  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丁良浩同志和战友们先后转战什邡、漩口等地,多次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进入废墟洞口,为被困人员打开生命通道,成功救出被困48小时的人员,并与战友共同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2016年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中,丁良浩和3名突击队员两次深入火海,顶着高温辐射、冒着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在齐腰深的沸水和泡沫液下关闭燃料泄露阀门,最终夺取了灭火救援战斗的全面胜利,为保护周边城市和长江下游水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在浓烟烈焰升腾、化学废液横流的险境中,丁良浩带领攻坚班组深入在灭火救援一线,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搜救出多名遇险群众,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作战任务。

  2005年至2007年,丁良浩连续3次错过保送提干的机会,但在挫折面前,他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姿态,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要求,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在担任班长和站长助理后,他更是全身心投入到队伍管理教育中,自觉当好“兵头将尾”,言传身教,不吝所学,先后带出业务骨干60多名,个个都是队伍中的“顶梁柱”。婚后,丁良浩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陪伴妻子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 2014年家中1岁的女儿被开水烫伤,伤势严重,但当时正是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消防安保工作的关键时刻,丁良浩只能在执勤间隙通过手机与女儿进行视频。盛会开、闭幕式期间,他和两名战友共同负责舞台最重要设备浑天仪操作间的消防安全,在温度高达60摄氏度房间里,每天身背30公斤重的细水雾灭火器全程坚守,用汗水和付出守护着平安。

  2018年消防改革转隶后,丁良浩勇于挺起“站排头”的胸膛,积极主动参与到改革教育宣讲中,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撰写宣讲材料并带头宣讲,把个人成长历程与消防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为广大消防指战员树立了标杆。每逢节假日丁良浩都主动带领战友为辖区清理垃圾,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参加义务献血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同时,他还担任着辖区校外辅导员,定期前往学校宣传消防知识,组织消防培训,累计为学校军训学生1000余人次,开展消防培训600多课时,得到驻地群众和学校师生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