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正在修缮古建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江西吉安11月2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刘丽强 周波 刘金)日前,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钱山乡新民村中和公祠内,几名木匠师傅正在忙活,在祠堂大厅内堆满了已经加工好的板材。“中和公祠有近两百年历史,前几年对它的外墙进行了一次维修,这次主要是修缮内部的门扇和梁柱。”新民村村民李利宝说,“加上这栋,村里有4栋古建筑在维复。”

  李利宝年近八旬,是新民村最年长的乡贤之一,他对钱山乡的历史文化和古建筑了如指掌,乡里聘请他为古建筑修缮义务监督员。他介绍说,除了新民村,本乡的保太村也是古建筑居多的村,有大祠、长房祠、四房祠,这些建筑都布局大气,用料考究,艺术精湛。自从乡里启动古建筑保护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会去现场,检查施工质量,了解施工进度。

安福县是江西十八个文明古县之一,境内古建筑众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除了给这几栋年久失修的古建筑动‘手术’,我们还不定期给全乡其它古建筑做‘体检’。”钱山乡党委书记刘艳红说,“贯公祠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省有关部门拨款维修,其他古建筑通过村集体出一点、乡贤捐一点、村民自筹一点解决维修资金。”刘艳红介绍,该乡将把贯公祠、中和公祠等几栋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古建筑打造成景点,供游人参观。

  保护古建筑,让古建筑“延年益寿”,钱山乡并非个例。安福县是江西十八个文明古县之一,境内古建筑众多。近年来,安福县文旅、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组织文博、文史、党史、住建等部门相关专家,从古建筑的历史渊源、文化含量、保护价值等方面深入研究考证,对112处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列入修缮保护名录,并陆续开展修缮工作。“古建筑弥足珍贵,把它们完整地留传后世,永续利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安福县文旅局局长王宁胜说。

安福县已有110余座古建筑得到重新利用,激活和延续了古建筑的“文化血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王宁胜介绍,该县设立了保护古建筑的专项资金,完善了古建筑保护机制,已先后对洲湖镇塘边村、甘洛乡三舍村、山庄乡荷溪村、洋门乡嘉溪村、金田乡柘溪村等村的古建筑群进行集中修缮,使一批古建筑得到抢救性保护。

  据了解,在古建筑修复中,安福注重对与古建筑的石雕、砖雕、木雕、堂牌、匾额、楹联等文化载体的保护,并对与古建筑相关历史故事、人文传说、家规族训等进行挖掘整理。同时,把部分修复后的古建筑开辟为乡贤馆、农家书屋、农民夜校、廉政文化展示馆、村民议事厅、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场所。目前,安福县已有110余座古建筑得到重新利用,激活和延续了古建筑的“文化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