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20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自然资源厅消息,今年贵州省投入防治资金8.76亿元,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全省地灾防治综合能力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已成功避让地质灾害33起,避免人员伤亡3761人。

  今年以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全民查灾、行业查灾、专业查灾专项行动,全覆盖开展隐患点排查,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建立台账,加强防治。全省共排查隐患点3459601处(次),排查人类工程活动点70586处(次),开展高陡边坡排查147263处(次);做好提前预警,成功避让地质灾害33起,避免人员伤亡3761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地质灾害防治中,今年采取的措施包括,实施20个县不低于1:50000地质灾详细调查全覆盖,全面查清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安排资金开展专项排查,组织开展全省946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地质灾害专业调查工作,建立台账挂牌督办、过程跟踪紧密督导,确保问题迅速整改到位。主汛期期间,部署了“70天大会战”、编制下发了《主汛期全省地质灾害群查群防行动方案》《贵州省地质灾害隐患全民全域大普查实施方案》两个专项方案,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临灾避险制度。坚决落实“四早”和“三个紧急撤离”措施(“四早”指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早准备,“三个紧急撤离”指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正确研判时紧急撤离),遇险坚决果断决策,迅速组织撤离。

  此外,在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覆盖开展避险演练,让受威胁群众熟知隐患点撤离信号、逃生路线和避险场所;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形势研判,提前预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险情并有效处置。今年汛期期间,成功处置了黔西县“7.8”山体滑坡、黔西县“7.11”山体滑坡、晴隆县“9.18”滑坡地质灾害险情、镇宁县“9.18”山体滑坡、松桃县“7.8”山体滑坡,成功转移避险557户29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