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11月19日上午,在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由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残障儿童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交流会暨福利机构指导社区残障儿童康复试点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开幕。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省民政厅、市民政局有关领导,灯塔行动项目试点省(市)民政厅(局)、省内兄弟城市民政局、相关职能部门及学界、行业组织代表出席了现场活动。本次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全国各地逾万名儿童福利工作者参与了学习交流。

  开幕式上,播放了广州、白山两地“灯塔育童”试点项目展示片,展示了残障儿童综合康复服务成效和基层儿童福利工作者的风采。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广东省民政厅、广州市民政局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和致辞。

  会上举行了 “灯塔育童三期项目—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培训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由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携手共建,致力于打造立足广州、引领广东、辐射全国的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创新平台。基地将以需求为导向,以培训为抓手,打破专业壁垒,打通空间阻隔,以市级福利机构指导区,区级福利机构深入覆盖全市,全市引领示范全省辐射全国的运行机制,不断拓宽残障儿童综合康复服务体系,使困境儿童生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

  据悉,本次交流会会期为一天半,以主旨发言和专家访谈两种方式开展,分设 “新时代儿童保护与福利服务体系下残障儿童福利政策的发展方向”、“构建残障儿童社区康复体系福利机构如何发挥作用”、“残障人士全生命周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和“康复培训”四个主题。来自儿童福利、康复理论和实务领域的学术大咖、行业专家共商残障儿童未来康复之路,全方位多层次地探讨完善残障儿童社会支持体系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