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19日下午,“2020年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半决赛/决赛阶段)在上海科技馆BF球厅正式拉开帷幕。通过层层选拔筛选进入半决赛/决赛的养老护理员选手、专业裁判员老师和相关观摩人员都参与了本次大赛的开幕式。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全方位践行《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充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多渠道加快培养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社会地位等决策部署,也为2021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储备人才,长三角三省一市民政领导做出重要指示,各省市养老服务行业可以通过联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相互切磋,引领整个养老护理行业迈向世界领先水平,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三省一市轮流举办,首届大赛由上海市举办。

  本届大赛面向长三角地区近8千家养老机构的15万养老护理员发起预选。依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半决赛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操作技能竞赛以养老服务人员典型工作任务为导向,根据养老服务人员工作过程,整合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康复护理3个考核项目,心理护理贯穿其中。半决赛将选拔出12名选手,参加11月21日的总决赛。总决赛以操作技能竞赛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选手的综合操作技能。总决赛操作技能成绩将考量参赛选手的沟通技巧、人文关怀、心理变化、护理知识及3项技能操作的表现。

  据悉,赛事将有助于提升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有力推进长三角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