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夏晓雯(左)捐献成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南昌11月1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石泠)11月19日9时,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分院血液科,经过2个多小时的采集工作,江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夏晓雯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标志着江西省首次省内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圆满成功。

  自2003年江西省红十字会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江西累计动员69523名捐献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成功实现1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库容使用率全国排位不断前移,2018和2019年度库容使用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但是,以往采集工作均在北京、湖南、湖北、广东等外省定点采集医院完成,随着江西省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发展,江西省红十字会大力推动省内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相关工作。此次,江西省红十字会干部夏晓雯的成功捐献,结束了江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须在外省完成采集工作的历史。

江西省首次省内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圆满成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江西省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于治疗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难治性血液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纤维化),实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中华骨髓库从1992年启动至今,已有283万余名志愿捐献者登记入库。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不断复制、分化和归巢的功能。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将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