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新疆优化办事流程,打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止9月底,全疆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00.3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其中个体经营户增长了17.2万户。

  在11月19日的新疆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介绍,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少制度性成本,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据介绍,今年,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互联网+市场监管”模式,整合原有的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计量检验检测等8个行政审批平台,开发新的审批系统,实现了全疆市场监管所有行政许可和登记事项“一网通办”,各类行政许可业务集中办公、一个窗口办理。同时,通过“电子证书”、“政银合作”、“政邮合作”,免费邮寄证照,初步实现行政审批从“多次跑”变为“零次跑”。此外,全疆还整合投诉热线,将物价、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等投诉热线整合为“12315”一条热线平台,方便消费者维权;全面取消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简化10类工业产品审批程序,对保留的省级4类审批产品,采取“先证后核”方式,完成了市场监管领域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

  许小宁表示,通过“审批一张网、办事一扇门、一次不用跑、投诉一号通、简化审批优化流程”,全疆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目前,全疆一般企业的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截止三季度末,全疆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00.3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其中企业39.1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8.9%;个体工商户156.5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