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董中圆)11月18日至1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地区出现今年下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雪红色预警。受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哈尔滨地区出现凝雪天气,道路覆冰严重,凝雪同时对电力设备、输电线路构成严重威胁。

  面对突发强降雪和暴雪天气对电力线路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威胁影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迅速响应,快速部署,紧急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处置应急预案”,密切监控全地区电网运行状况,积极应对暴雪对供电设备造成的危害和事故险情,确保哈尔滨地区生产生活正常用电。

  11月18日夜间,五常境内电力设施遭受覆冰灾害,造成山河、卫国、民意等12处乡镇供电线路11.2万户居民停电。据悉,继2005年以来,这是五常地区遭受的第二次覆冰灾害。为了有效的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电力部门第一时间开展线路设备巡视,出动电力员工400余人次、应急抢修车辆20台次,顶风冒雪在巡行跋涉,查找事故点,排除故障隐患。目前,五常地区已恢复了4个乡镇的供电,抢修仍在进行中。

  11月18日晚20时19分,哈尔滨市香坊区北柞村发生大面积火灾,导致10千伏油库线发生故障,香坊区供电公司抢修班组冒雪赶往现场。为避免暴雪、火灾对电网造成的双重影响,最大限度缩小停电范围,现场立即切断故障点,事先恢复除北柞村以外其他地区的供电。由于当晚现场火灾面积过大,且火势猛烈人员无法靠近,在等待消防处理完火情后,抢修人员冒着雨雪大风天气迅速进入现场组织抢修。19日10时48分,该区域供电全部恢复正常。

  因暴雪持续不断,对电网持续造成威胁,哈尔滨供电公司统筹部署抢修力量,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重点密切关注医院、供热等重点用户,应急电源车、发电机等设备全部处于热备用状态,从城区到县域再到乡镇,各级人员全部参与到抢修工作中。目前,已累计投入抢修人员830余人次、各类抢修车辆150余台次。

  据了解,因18日白天降雨、夜间降温,导致电网设备覆冰,部分故障点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只能靠人力登杆作业方式处理,受道路结冰车辆行驶缓慢、覆冰杆塔攀爬存在安全隐患等多种因素,严重影响了抢修进度。哈尔滨供电公司在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也相应采取了拉手供电等多种临时措施,尽量缩小停电区域,降低停电对社会造成的影响。目前,因暴雪造成的32处故障点已经抢修完毕恢复送电,还有9处仍在抢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