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孟海)11月19日,主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欢度雷山苗年”的2020年中国·雷山苗年喜庆脱贫和非遗巡游展示活动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拉开序幕,苗年是贵州省雷公山地区苗族一年里最为隆重的节日,也是国家级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雷山苗年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中国·雷山苗年非遗活动月”期间,共有非遗巡游展演展示暨开幕式、苗族千人长桌宴、观看全国首部苗族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全国苗歌大赛、苗族芦笙舞乐大赛、银饰刺绣技艺大赛、“助农振兴·万名粤商援黔”公益行活动、雷公山百团大战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千名姑妈回娘家、中国雷山·神秘银球全民品茗会、西江景区嘎歌庆祝丰年等十余项大型文化活动。

  雷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雷山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雷山苗年与中华民族始祖之一蚩尤有着密切的关系。过苗年选在苗历的年终岁首,即公历的10月到11月。当地苗年分为“小年”、“中年”和“大年”,连过三次。其中尤以苗年的大年最为隆重,也就是今年的11月20日,苗年期间,当地苗寨除了有杀猪、杀鸡、宰鸭、打糍粑、抓鱼等活动,还有很多精彩的民俗娱乐活动,如跳芦笙、斗牛、斗鸟等。节日期间,所有亲朋好友互相走访、饮酒唱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