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卢胜荣)近日,江西省民政厅对6家收费存在问题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通报。据悉,这是今年江西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第一批曝光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被曝光的6家企业均来自九江。分别为:九江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九江市港口协会、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九江市建筑安全生产协会、九江市通信行业协会、九江市质量管理协会。曝光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会费档次设置过多,存在超过四档甚至达6档的现象。其中,九江市质量管理协会、九江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九江市建筑安全生产协会4家行业协会涉嫌利用行业影响力,自定标准开展培训收取费用,开展评比达标活动。而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活动,九江市港口协会开展评估达标活动收取费用均被通报。

  记者还了解到,曝光的问题还涉及利用行政委托事项收费;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退(离)休干部在行业协会兼职,未按要求报批,部分领取报酬;经营服务性收费未向社会公示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九江市民政局已经对九江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九江市港口协会、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九江市建筑安全生产协会、九江市通信行业协会、九江市质量管理协会6家行业协会商会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