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19日消息(记者陈屹)11月18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今年以来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肇事者进行曝光。据通报,截至10月23日,全省今年共对233名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肇事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按规定,这233人终生将不得再重新申领驾驶证。

  今年以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针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已多次开展酒驾醉驾查缉统一集中行动。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贵州各地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47542起,比去年同期上升54.69%。其中,黔西南州、贵阳市、黔南州查处量居全省前三,分别为8733起、6446起和6328起。去年前三季度,贵州各地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30734起,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6808起。

  今年前三季度查处的酒驾违法特点:从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深夜、夏季和节假日,查处较多;从地域上看,城乡结合部、城市道路、娱乐区域,发生率较高;从酒驾违法行为群体上看,主要存在农村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人员增多、自由职业者比例增大、青少年酒后驾驶人群增加等。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民警表示,酒后驾车行为人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主要在于主观侥幸,自认为距离近不会那么巧被交警撞上;过于自信,对自己酒量、车技盲目自信,对酒后驾驶危害性认识不够;无知酒驾,部分人员不知道宿醉未醒驾车、酒后挪车、酒后开摩托车、酒后开超标电动车、饮少量酒后驾驶等情形都属于酒驾违法行为;肆无忌惮,在酒精的作用下,部分驾驶人员不仅酒驾,甚至还去尝试高难度驾驶动作,如酒后飙车、比车技等危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