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19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了解到,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帮助困难老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迎泽试点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对老年人居住的房屋进行适度功能改造,增加适老的设施设备,消除风险因素。

  适老化改造主要是根据老年人群的身体特点及生活习惯,对卫生间、厨房、卧室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将环境中发生伤害的风险尽量降低。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给咱弄的这防护栏和扶手,年纪大了就怕摔倒,有了这扶手,我洗澡、换鞋、下楼买菜时再也不怕摔倒了,安全多啦……”在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三社区居民武兰香家中,武兰香老人开心地对社区干部秦文婷连连道谢。

  据了解,太原市迎泽区一直重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工作。至今,已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性改造1071户,改造楼道20个,有效改善了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使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及时了解到这项惠民项目,迎泽区民政局联合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各个家庭的需求情况。按着高龄、行动不便、老年人居住集中程度等原则进行安排,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许。在安装前,工作人员会与老人电话沟通联系家中留人,让老人选择安装扶手位置提前试用,确保安装位置符合老人生活习惯,以及保证蹲起时手可以借上力等细节问题,力争为老人安装扶手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