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伟)11月18日,由青岛市城阳区科协主办,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城阳区林业发展中心、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生物多样性与社会共融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来自国家数字林业重点实验室、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六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分别就森林火灾防控、自然教育、乡村振兴、高等教育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新时代环境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生态环境教育对生态保护意识的影响等方面做了解读,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问答互动。

  青岛市城阳区科协向相关专家颁发了聘书,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城阳区实验小学、云头崮小学、源头小学、天泰城学校等五所中小学签订了生态科普协议,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与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签订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协议。与会人员观看了青少年热爱大自然手抄报和野生动植物科普馆。

  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教授表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社会共融,体现了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和学界对这个领域的科学认识和充分关注。“这样的认识和关注,已经使青岛市城阳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站在了时代的前沿。 ”

  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说,协会近年来联合城阳区科协等相关部门,先后举办了野生动植物科普展、生态科普进校园、生物多样性研讨会等活动,建设了多处生态校园科普馆,推出了阳光城阳鸟语花香公众号,出版了城阳鸟类100种等科普读物社会反响热烈。“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城阳区科协合作,依托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深入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徐立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