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陆晨)打造“金”字招牌 谱写“华”彩篇章。11月17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办金华专场。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就金华如何坚持实业兴市、县市组团发展、推广“义乌经验”发挥改革赋能等方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做了发布。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金华市经济发展迅速,百姓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金华市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662亿元,增长了近400倍。规上工业企业从不到100家,增加到4537家。去年,实现出口总额4034亿元,40年时间增长了1万多倍,跃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86年的1027元、533元,增加到去年的5.9万元和2.9万元。金华人的平均预期寿命80.3岁,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城镇人均住房面积55.7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平方米。

  金华下辖县市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义乌、东阳、永康是全国百强县。金华积极建设民营经济强市,围绕信息经济、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等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集群发展。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个,年成交额超百亿市场91家。近年来,金华组建都市区共建办公室,实现“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变,建设组团式城市群,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小镇,深化土地、户籍、产权、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

  据了解,金华积极总结推广“义乌经验”,坚持改革赋能,先后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无证明城市”改革、“标准地”招商等一大批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金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力抓好“一区、一都、一港、一通道、一班列”建设,外贸出口总额已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二,出口份额占全国的2.6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全省第一,跨境网络零售额全省第一,快递业务量全国第一,全国一半以上的日用百货类网货来自金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