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挂牌成立(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央广网福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吕贝娜)今天上午,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挂牌成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着力打造成为两岸智库开放合作平台,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研究、闽台文物交流与展示的重要窗口,促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坐落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30号王麒故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院落占地1600平米。研究院已成立了理事会,聘请29名特约研究员。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挂牌成立(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经过前期筹备,研究院于11月18日挂牌成立并举办“两岸家书展”“闽台寿山石展”“闽台漆器技艺展”“同源一脉”闽台文艺节目展演等系列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其中18日晚举办的“同源一脉”闽台文艺节目展演活动,由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台湾相关艺术团体等共同承办,约140余名闽台嘉宾和演员参与。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挂牌成立(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福建同台湾一水相隔,同根同源。福建与台湾历史文化与民俗信仰在历史发展中有着悠久而密切的渊源关系。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是充分利用福建丰富的闽台历史文化资源,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闽台历史文化共性,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民间信仰、闽台宗教、闽台同名村、宗亲宗祠、传统艺术、涉台文物、闽台方志等“根、亲”祖地文化交流,推进两岸文化往来,引导更多台湾青年传承与认同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