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拜城11月1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董成忠)为保护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水库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扁吻鱼野外种群数量。昨天上午,克孜尔水库实施了增殖放流4.2万尾扁吻鱼。这是该水库连续第三年进行标志增殖放流。

  当日,在放流鱼苗现场,由阿克苏农业农村局、拜城县农业农村局、克孜尔水库管理局渔政监督人员对鱼苗进行随机抽样300尾,对鱼苗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并出具了水生动物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拜城公证处人员对此次增殖放流区域、时间、品种、数量、规格等进行公证。

  新疆扁吻鱼早在1988年就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也是新疆唯一一种国家一级保护鱼类。此次放流是新疆2020年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

  为做好这次放流工作,自11月15日起,新疆水产科研所对放流扁吻鱼鱼苗用荧光注射和荧光浸泡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标志,鱼苗规格为5--45公分。新疆水产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张涛介绍,近年来,相继采取了扁吻鱼亲鱼人工驯化保种、人工繁殖、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克孜尔水库管理局局长朱跃亮说,此次放流的扁吻鱼共计4.2万尾,由新疆水产科研所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标记,目的是为了确保增殖放流取得成效,同时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