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8日消息(记者宝音 乔仁慧)18日3时32分,装载着五金、手机、电器和灯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站出发,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方向。截至目前,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81列280651标箱,同比增长29.5%。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6.7%;出境中欧班列1588列,同比增长17.2%,这是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站开行以来,首次年内突破3000列,超过了前5年开行数量的总和。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局不断强化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物流时间等信息,实现了进出口逆势双增长。目前,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28个城市,返程班列重箱率达到90%以上,货品包含汽车配件、板材和食品等,国际贸易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满洲里新运对外贸易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国际联运部业务经理岳丽静介绍:“在疫情期间,我们的货运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去年增加了30%,因为原来我们出、进口的品名比较单一,比如说木材、汽车配件,但是现在增至粮、油、还有设备配件等,这为我们企业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效益,通过中欧班列加速畅通了我们与国内外企业的物流双向循环。”

  为确保中欧班列在开行数量大幅增长下能够高效通关,满洲里站通过施行动态化掌握班列开行信息,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物流时间等信息,以此保证进出境列车能够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实现了进出口逆势双增长。特别是为保障外贸企业运输需求,满洲里站还进一步加大了返程班列换装、调运等速度,目前,返程重箱率达到90%以上,更好的助力国内外贸企业良性循环。

  满洲站货运车间副主任崔天亮介绍:“今年入境中欧班列比去年翻了整整一倍还多,我们平均每天装卸集装箱较比去年也多100余箱。为压缩换装和停留时间,我们提前与俄方和海关沟通,及时掌握入境班列的车数、箱数等信息,提前安排好人员和机械,保证国内企业所需要的进口原材料能第一时间运送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