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珠海开幕(通讯员供图)

  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现场(通讯员供图)

  嘉宾在金融周现场分享(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11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朱宗)11月17日,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在珠海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市委书记郭永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鲁昕作主旨演讲。

  赵白鸽对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珠海金融业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变化与成就,拥有5000多家金融类企业,这与珠海在增强珠澳金融招商力度、深化珠澳金融人才交流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在蓝迪国际智库的支持下,十字门金融周举办至今,已逐渐成为一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希望与会专家聚焦本届金融周的主题,重点围绕打造全新的金融业态、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金融制度和金融业务创新等途径,为珠澳金融合作注入更多活力等内容展开探讨,共同探索“金融+”赋能企业的新突破和新路径,充分发挥应用型智库的外脑作用,为横琴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一流金融营商环境提供新动能。

  郭永航表示,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和发挥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重要作用,金融业已发展成为珠海的支柱产业,有力地支撑了珠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繁荣。当前,珠海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加快建设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区,为全市金融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希望与会嘉宾为珠澳金融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深度参与到珠海新一轮改革发展热潮中来,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澳珠极点建设和加快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保障。

  本届十字门金融周以“深度合作,多元赋能——琴澳金融与企业家对话”为主题,将聚焦横琴金融业产业现状,重点探讨横琴对澳门金融合作、横琴金融特色产业发展、新兴科技赋能横琴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业对外开放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