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庚)作为全国首批5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之一,厦门市近年来积极探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医养结合”,打造“老有所养”升级版。

  据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林刚介绍,截止2020年10月底,厦门市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有38.29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14.11%。另有持有居住证的老年人7.65万人。在机构养老方面,厦门形成了“以医带养、以医进养、以医托养、以医联养”四种医养结合模式;在社区养老方面,厦门打造15分钟的医疗健康服务圈;在居家养老方面,厦门形成了“三师共管”居家医养结合模式。

  厦门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沈瑞琤透露,厦门约有90%的老人居家养老,6%的老人依托社区养老,4%的老人在养老机构养老,其中“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起步较早,政策支持相对集中,工作基础较好。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注重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可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价格政策,专项资金补贴,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服务范围,简化审批登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一些实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依托自身医疗资源,纷纷兴办养老项目或护理院,全市现有11家养老机构与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同属一个投资方并在同一地点经营。有的综合性医院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托管相关机构的养老服务,一些养老机构也采取就近、自愿原则与附近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建立帮扶机制,开辟就诊就医绿色通道,及时转诊。一些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等医疗机构,按规定配备相应的医生、护士及相关的药品、医疗设备,让入住的老年人小病不出养老院,就地获得医疗服务。

  在社区医养结合方面,厦门市积极鼓励医疗机构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参与承包管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基层医疗机构也普遍建有中医馆、康复室。该市还积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及智能安全报警系统、智能血压仪、智能腕表、智能床垫等智能穿戴、安全防护探测设备,实时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开展“远程问诊”。福建医联康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与厦门市湖里区联手打造“一站式”智慧城市小区医养服务。

  为做好居家老人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厦门市构建“1+1+N”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慢病患者延长处方用药、优先预约大医院专家门诊、日常随访、健康咨询、慢病线上续方、用药指导等“多快好省”品牌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常随访、定期体检及全程健康管理;为80岁以上老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免费上门出诊等服务。

  厦门还积极开展中医专家进社区活动,指导社区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提升社区中医临床诊疗水平,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性的基本医疗服务及中医体质辨识、中医指导等服务;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项目点工作,今年思明、湖里两区的3个国家心理关爱项目点率先开展入户评估、心理干预等。

  就在上月底,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厦门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将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增强老年人健康获得感,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