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任磊萍)发现汉字之美,感悟中华文明;讲我与中国故事,结大美汉字情缘。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2020“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在河南郑州圆满落幕。

我与汉字演讲比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020年11月17日下午在郑州市举办了2020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决赛。本次大赛以“和合”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为主题,自今年10月16日线上开赛以来,全国共有18所高校逾2000名国际学生参加初赛。经过层层角逐,最终优选10名选手进入决赛。

来自柬埔寨的科森在讲述他在河南师范大学一起抗疫的故事(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17日,这些来自韩国、柬埔寨、捷克、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的10名选手在现场讲述了他们各自的汉字情缘,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故事,阐述了对中国传统价值观“和合”的理解。最终,来自喀麦隆的欧力拔得头筹,荣获特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来自马来西亚的选手伊婷在分享她学会的第一首古诗(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说,把“和合”作为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期望选手们在学好汉字、讲好汉语的同时,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理解中国“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文化理念。在疫情下的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希望各国人民以“和”的理念,放弃争议和偏见,以“合”的理念开展合作,共创和平、安宁、繁荣、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