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每年的11月份是广东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11月17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广东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主办,以“万物和谐 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暨广东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州举办,全省各地也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倡导健康饮食观念。

  据透露,广东省大力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补偿工作,截至11月10日,广州等18个市已制定退出处置方案或指导意见,全省已经完成退出处置养殖户5448户,基本完成处置补偿工作。

  在活动现场上,专家学者讲解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生物安全科普知识,省人大法工委对《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进行了宣讲。活动发布了《生物安全科普系列动画》五集,颁发了“林浩然动物科学技术奖”“长隆野生动植物保护奖”证书。青年学生代表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呼吁公众从自身做起,拒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据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介绍,省林业局近年来在栖息地保护、规范利用、宣传教育、禁食野生动物处置补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基在广东越扎越牢。今后,省林业局要进一步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保护法治体系,继续强化部门间协作和保护执法监管,切实加快重点物种及栖息地保护,深入开展疫源疫病监测,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

  广东是野生动物经济活动活跃的地区,在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积极修订《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省级地方性法规。广州、深圳、珠海市出台禁食条例,汕头等14个地市出台禁猎和禁食通告,大力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补偿工作,截至11月10日,广州等18个市已制定退出处置方案或指导意见,完成处置野生动物4714.23万条/只,补偿资金发放到位9.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