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11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瓦力斯江)眼下,有着“天山地理画廊”之称的S101公路,成为了许多游客短途旅游的首选之地,大家通过自驾游的方式欣赏沿途的自然景观。

  S101公里东起乌鲁木齐,西至乌苏巴音沟,总长301.6公里,它被称为天山地里画廊,沿途可以领略到雅丹、丹霞、戈壁、河谷、峡谷、高山草甸森林等自然景观,全线分为亚心地标、七彩丹霞、牧游天山、花海草原四个景观段,是自治区以国道G30高速公路为轴线,依托S101线天山地里画廊生态风貌,定位的第一个交旅融合的公路。

  乌鲁木齐游客王艳丽说:“我觉得这一路过来感觉都不同,这个山颜色也都不相同,交通也很方便,过来的话沿途风景都很好,这个季节还能看到这样的景色,我觉得作为新疆人很自豪,走到哪里心情都不错,出来和家人朋友散个心,心情美美哒。”

  在玛纳斯县碧龙湾景区,澄明的湖水,倒映着天空,仿佛一块油画画布,又将起伏的山脉,雅丹地貌倒映在画布上。自驾游车队,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沿着碧龙湾景区向东走,凤凰湖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与丹霞地貌构成了一幅壮美画卷。昌吉游客陈霞说:“随着这个光线不同,水的颜色也在变化,特别美,我们在这拍拍照片,让朋友欣赏一下。”

  据了解,S101线修建于1972年,今年9月29日,其中一段雀尔沟镇至玛纳斯河段提升改造工程主线完工,乌鲁木齐至硫磺沟已建成,硫磺沟至雀尔沟镇路段提升改造工程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玛纳斯南山至巴音沟段提升改造工程计划2021年6月完工,这将进一步拉动新疆特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