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龙江11月1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泽)团伙诈骗利用电子设备干扰称粮电子秤,恶意调高粮食重量260余吨涉案70余万。日前,黑龙江省同江市警方历时3个月,将一个利用电子干扰设备诈骗犯罪团伙成员陆续抓获。

  2020年4月17日,同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中合粮油同江分公司报案称,该公司于今年3月12日至4月16日,在粮食收购和烘干整理期间,突然发现粮食库存总数少了260余吨,折合人民币约70余万元。

  接到报案后,同江市公安局迅速组织民警展开侦查。通过调取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记录,对近500个小时监控视频反复查看和仔细甄别后,民警在3月10日凌晨的监控视频中发现有两名嫌疑人,趁夜色潜入中合粮油公司地秤附近,疑似在干些什么。

  由于夜色昏暗嫌疑人还戴着口罩,无法识别其面部特征和行为举动,这样给案件侦破带来困难。办案民警随后调取中合粮油公司在收粮过程中的全部文字和影像资料,经过对数百台卖粮车和数千名卖粮人的反复筛查综合分析,从中发现房某等人驾驶的卖粮车辆外形特征与实际重量存在明显差异,同时发现房某等人的行为异常。

  经侦查,警方发现房某、吴某杰、刘某等人与一名叫张某利的人来往频繁关系密切,民警顺藤摸瓜围绕这几名嫌疑人之间的交往信息和活动轨迹,展开深入细致排查。最终将以房某为首的6名诈骗团伙成员全部锁定,并于6月18日至10月15日期间先后在同江、饶河等地,将中合粮油“4.17”特大诈骗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利曾因使用电子设备干扰运粮车辆上秤检斤被判处有期徒刑。但其刑满释放后不知悔改,在得知中合粮油同江分公司将于3月初开始大量收购储备粮时又生邪念,以不用出力半年就能挣上几十万等为诱饵,邀请好友房某参与其违法犯罪活动。二人一拍即合后便在网上购买了电子遥控干扰设备,并在粮油公司开秤之前偷偷潜入收购现场,将干扰器放于电子秤传感系统中,还找来了曾经在一起收过粮的朋友吴某等人参与其中。

  作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使用手中的电子遥控器操控电子秤的传感系统,在嫌疑车辆上秤检斤时,以恶意调高重量的作案手法从中非法获利。仅仅数日该团伙就恶意调高重量260余吨,折合人民币达70余万元,形成了一个幕后策划、组织实施、现场操作等一条龙式诈骗犯罪团伙。

  目前,该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