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伊宁11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赵鑫洪 赵晓芳)近年来,新疆伊犁州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促进本地产业优势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通过建立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让当地特产插上了“云翅膀”。

  伊犁州特克斯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核心,集线上线下于一体,5年来,吸引了神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7家电商企业入驻服务中心。特克斯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董事长余勇说:“线上通过多平台进行农产品宣传、销售、直播带货;线下通过组织全县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参加各类的展销活动。”

  如今,特克斯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逐渐成为电商销售的重要平台。天山蜜源蜂产品有限公司借助平台,在特克斯县联强蜂业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逐步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员”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之路。目前,公司的蜂产品已经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内地城市。合作社理事长、公司董事长孔令云说:“销售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今年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基本上40%都是通过这个电商平台来销售的。”

  这两天,伊犁州巩留县伊帕尔汗特色产品销售店商户翟玉宏正忙着处理网络订单。这家店主要以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为主,今年,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积极寻找互联网销售机遇,加大线上宣传和销售力度,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巩留县伊帕尔汗特色产品商户翟玉宏说:“每个月从电商线上销售可以达到200余单,销售额从年初到目前,光线上销售额达到了60余万元,仅这次‘双十一’我们搞一些优惠活动,成交额就达到2万余元。”

  记者从伊犁州商务局市场建设和流通发展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州直示范县、市已建成6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特克斯、察布查尔县、尼勒克县、霍城县四个国家级示范县建成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47个,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01个,上线农产品达496种;四个国家级示范县市2020年至今累计带动网购3.8亿元,拉动农产品网销1.6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256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