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当前,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中新友好公园、生态城企业总部园周边绿化等一批秋植绿化项目正在全面推进。12年前,生态城所在的大部分区域曾被称为“绿色植物生长禁区”,每一株植物的生长都很艰难。但是多年来生态城通过“一环扣一环”的创新探索,逐渐从盐碱荒滩变身“生态绿洲”,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累计绿化面积逾864万平方米,公园 27 座,建成社区公园 8 座,实现了城在景中、城景相融,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城市花园”。

  据中新天津生态城相关部门介绍,在开发建设之初,生态城就对中新合作区的土壤进行了抽样调查。除了废弃盐田和被污染水面,所有能进入的区域都被纳入取样范围,相当于做了一次彻底的“全身体检”。调查数据显示,曾经的生态城,轻度盐渍化区域占10.46%,中度盐渍化区域占20.52%,重度盐渍化区域占63.25%,盐土区域(比重度含盐量更高)占5.77%。

  一般来说,中度盐渍化的土壤就会对植物生长造成威胁,而重度以上则几乎不能生长植物。这也是生态城被称为“绿色植物生长禁区”的原因。随着海潮不断浸渍,土壤盐分逐步积累,还会呈现“橡皮土”特征,湿的时候粘如牛皮糖,干的时候硬如铁疙瘩。面对困难,生态城人拿出较劲、不妥协的劲儿,走出了“排”“隔”“填”“种”的“逐绿之路”。

  “排”。结合滨海新区多年对盐碱地绿化的建设实践,生态城首先确定了“浅密式暗管排盐”的传统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地下铺设排盐管网,通过天然雨水等浇灌,让土壤中的盐分随水一起通过管网排走,把盐分“洗掉”。

  “隔”。由于土壤底层的盐碱成分会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上升,让已经排出的盐分再次“回潮”,生态城又在植物的根系下设置了具有阻隔作用的石屑淋层,相当于给土壤加了“底”。针对石屑需要开山碎石、破坏环境的问题,生态城还创新技术方法尝试采用了“两布一膜”(两层土工布中间夹一层薄膜)和“废弃树枝粉碎物”的替代技术。目前,生态城已建立了5个树枝粉碎场,树枝经粉碎加工后能代替石屑充当淋层使用,实现了“变废为宝”。

  “填”。此前,国内比较常见的方法是客土回填,就是把“别人家的好土壤”搬过来。但这样的方法也有一定弊端,比如会造成新的环境破坏、土壤运输成本高、回填后的土壤缺少持续生命力等等。面对这些难题,生态城继续大胆创新,开始了对土壤改良的技术攻关——通过掺拌山皮砂、有机肥、草炭土等方式,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加土壤营养成分,把本地的轻度盐碱土壤变成优质“客土”,回填到绿化种植区域,让植物在自家土壤里也能充满生命力。

  “种”。在生态城故道河公园、静湖公园、蓟运河公园、惠风溪等特色滨水景观里,生态城都使用了“三分之一”特色布局。三分之一优质客土回填,种植绿化景观植物;三分之一区域筛选国槐、紫穗槐、西府海棠等20余种耐盐碱的本地植物,构建原生植物群落;三分之一区域构建半咸水湿地生态系统,种植芦苇、碱蓬等植物,一方面能净化水质,同时也可以降低水质的盐碱指标。

  生态城在盐碱地修复治理和城市绿化景观方面建设经验,也为其他沿海地区提供了借鉴参考价值。未来,生态城将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生态化,进一步探索盐碱地技术改良和城市景观绿化,充分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理念和技术,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建设具有浓郁国际范的花园城市,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