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曹克贤 宋春雪)供暖用电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为106家单电源供暖企业加装智能感知模块,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的数据化和智能化技术,可以在60秒内感知供热企业停电情况,降低故障查找时间。

  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津路的新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供热中心看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变电柜里的电力设备加装智能感知模块。新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供热中心今年供热面积达到256万平方米,共有48个供热站,供热用户有十几万户。如果发生故障停电,热循环周期恢复最少需要两个小时,不仅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会影响居民的供暖质量。

  新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供热中心经理张广林介绍:“安装了低压检测的模块,然后小的异常的事故,它可以及时判别出来,避免了造成一个大面积的停电。”

  智能感知监测平台由数据监测装置和在线监测平台组成,借助智能感知模块,实现供暖企业与供电服务指挥平台联网,故障定位时间由原来的30到60分钟缩短至60秒以内,并自动向属地运营部门发送任务单,及时主动提供抢修和用电服务。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营配调技术支持班班长高静博说:“我公司现在对全市的106家供暖企业加装了检测模块,可以实时监控供电情况。下一步对重要用户、交通、医院还有学校加装检测模块,保障全市人民的正常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