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1月1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西藏台记者王雪君 周明)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快递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拉萨市某家快递公司的分拣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把小包裹装进可循环使用的中转袋。据了解,快件从西藏中转厂分配至各店铺的过程,基本实现可回收包装。

  西藏自治区快递行业协会会长陈善龙介绍,目前,拉萨市95%以上的寄递企业都选择循环中转袋。并且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增加回收装置,使用回收来的包装盒或塑料袋,加强循环使用。

  此外,拉萨市99%以上的包裹都用上了45毫米以下的“瘦身胶带”,以减少了塑料污染。快递单也由手写纸质单升级为电子打印单,减少纸质资源浪费。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朱鹿华介绍,全市寄递行业绿色环保工作均已达到了国家要求。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了85%以上。他说:“下一步将督促寄递企业稳步提升新环保材料的使用比例,促进寄递行业绿色环保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拉萨市邮政快递行业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业务收入近4亿元,业务总量约有5500万件。进入11月份业务旺季以来,每天拉萨邮件快件收投量都在10万件以上并且呈递增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