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晓舟)11月16日13时43分,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内,装载20台自驾游小汽车的货运列车从车站驶出,开往海口、三亚等地。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首趟哈尔滨至海南自驾游小汽车货运列车。

  从哈尔滨到海口,两地距离4000余公里,海南每年都吸引着大批龙江“候鸟”前来过冬,并形成独特的“候鸟”经济。为满足旅居海南自驾爱好者的出行需求,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精心定制自驾游小汽车运输方案,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内铺设了小汽车运输专用线,设置业务受理大厅,为客户提供往返业务办理、汽车装车、保险办理等一站式服务。

  小汽车运输全程在封闭的车厢中进行,并使用防撞车条、止轮器等专业装载加固设备,确保汽车安全,使用一次性汽车座套、脚垫等设备,能够确保小汽车车内卫生,托运的小汽车后备箱可以存放50公斤的物品,方便车主携带,与公路相比,省去了中间倒运的环节,具有安全、准时、一站式等特点。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推出更实惠的价格,今年运输的每种车型运费均优惠600元,进一步让利消费者。“把车送到这,放心!还能坐火车去海南,舒心!”在货运大厅办理完小汽车发运手续的王先生笑着说。如今,他不仅可以托运小汽车到海南,还能赶乘同一天的直通旅客列车到海口。

  由哈尔滨开往海口的Z114次旅客列车,是我国铁路运行里程最长的跨海列车。途径11个省、直辖市和五大气候带,渡过琼州海峡,历时46小时,跨越4275公里,打通了祖国最北端到最南端省会城市的陆上通道。得益于铁路交通网的建设,像王先生一样同步选择乘坐火车去“猫冬”的旅客越来越多,铁路部门不断发挥客货运双通道优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悉,铁路部门已连续6年开行自驾游小汽车运输列车,截至目前,已累计运输自驾小汽车3000余台,今年预计开行5趟自驾游小汽车运输列车,满足车主运输需求。